经过2期的智慧城市行业论坛及沙龙活动,智慧城市行业月活动已帮助广大校友及在读学员全面地认识和了解智慧城市的概念与发展。那么,究竟现今智慧城市的建设与实践情况是怎样的呢?2019725日下午,在我院工业工程系唐东平副教授、决策科学系刘勇副教授以及MBA/MPAcc/ME校外导师、广州安敦风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育中老师的带领下,30多位MBA/MPAcc/ME在读学员及校友来到思科智慧城产业发展中心,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智慧城市。

 


   思科智慧城坐落于广州国际科技创新城启动区的核心区,毗邻广州大学城。项目围绕“以产建城、以城促产”的建设思路,将思科物联网技术优势与产业合作伙伴的行业解决方案相结合,构建智慧城市生活、工作、学习、娱乐等各方面所需的智慧产业生态体系。思科智慧城产业发展中心从未来智慧城市、智慧环境、产城互联等场景导入,全面展示了智慧城市的新貌。

    大家在讲解员的指引下参观了思科智慧城产业发展中心的规划展望区、沙盘展示区、技术体验区三大板块,了解了思科智慧园项目特色,直观感受“智慧联盟”、“智能制造”全自动化生产线等科技创新展示,认识“智慧经济”、“智慧社会”、“智慧城市”三大产业共同构建智慧产业生态集群的规划。

 

 



    在参访现场,大家亲身体验了VR自行车、智慧安防、智能家居等展区,仿佛置身于未来的智慧城市之中,感受智慧产业带来的便利,对思科智慧城的未来项目憧憬满满。其中,最为震撼的是展厅中的模拟“城市大脑”——iTown城市云脑,iTown城市云脑全方位连接城市信息并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城市动态数据。在采集信息的同时,iTown城市云脑还会自主思考和分析,及时高效地提供城市问题解决方案,真正实现智慧城市的便捷、高效、绿色、活力与生态。

 


    参观完展厅,我院智慧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唐东平副教授、MBA/MPAcc/ME校外导师罗育中老师以及思科智慧城的负责人赖总与大家围绕思科智慧城开展互动交流。思科智慧城有怎样的产业规划、产城融合发展思路?思科智慧城有什么特色开发和运营模式?思科智慧城的信息化、数字化、城乡建设综合信息服务有哪些亮点?智慧城市中的智慧与一般的智能有哪些区别?智慧城市在建设与实践中有哪些需要关注的地方?参访中思考和启发的问题在互动与交流中一一得到了解答。

    两个多小时的参访与交流,是一次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智慧城市别样体验,在体验与交流中,每一位参加的校友与学员都深有感触:在技术创新的不断推动下,在城市管理思维的不断革新下,智慧城市将逐步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