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6日晚,2020年度最后一期行业对话沙龙在华南理工大学12号楼302室举行。中科智能区块链创始人齐宪威、广证恒生总经理兼首席研究官袁季、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许小颖副教授3位嘉宾从不同角度展开对话,探讨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新机遇。珠江经济台知名财经主播黎婉仪小姐应邀担任沙龙主持。

 

对话中,齐宪威先生从产业角度分享了对数字经济的理解。数字经济现已形成新的经济模式和形态,2020年,在整体经济冲击较大的经济环境下,数字经济增长率达到14.5%。对比以往的经济变革,数字经济对生活变革的催化剂效应尤其显著:第一,数字政府通过数字信息化方法更安全地实现降本提效;第二,数字经济在实体经济的应用使得生产生活更便捷。未来3至5年里,整个数字经济建设的市场预计达到3万亿,价值化、信任化将是价值互联网的核心发展趋势,其中包括了三个层面:

1. 基于底层算法的服务能力—基础建设

2. 现有服务机构升级为新智慧应用服务供应商

3. 各行业都在等待和探索新应用场景的实现

 

袁季先生则从证券行业角度切入谈了他的见解。数字,已从原来的链接效能向经济意义转变,数字资产是社会经济的一个基础元素。数字经济是对数据价值更深入的理解,对数据更深入的应用。数字经济是国家竞争的一个非常重要领域,核心场的竞争无比激烈,也直接影响着国家经济发展的前景。而从投资层面来,在齐宪威先生提及的数字经济的三个层面中,应用层的投资机会更大。但是,更值得思考的是:如何主动与数字经济发生关联,而不是被动等待等待与数字经济产生关联。

 

许小颖老师则认为,数字经济早在80年代信息技术发展之初就已提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变得愈发重要。从近几年的国家政策中可以看出,国家对数字经济重视程度逐步加深,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现今的数字经济中,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是数字经济的三个重要元素,不可分割,其中“大数据是生产要素,人工智能是生产工具,区块链是生产关系的体现”。对于数字经济的未来,许老师提出数字经济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其发展阶段可以分为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三个阶段。但目前,全国各地的发展极不均衡,领先地区已进入自动化阶段、探索智能化,而落后地区信息化的建设尚未完善。

 

对话沙龙中,三位嘉宾还就数据如何解决孤岛的问题;“大数据”中的数据有多大;算法正确、数据缺失是否会让人工智能变成人工智障;各行业共享数据意愿;数据定价;如何在数字经济的推行、技术发展太快背景下,保障社会底层人员权益等一系列数字经济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分享。

 

敏锐的市场触觉、精辟的观点分享、极具前瞻性的行业见解,三位嘉宾的精彩分享让现场100多位同学受益匪浅,现场掌声不曾间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