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2021年首期行业月系列活动——行业沙龙,在华南理工大学12号楼107室举行。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张炯先生、TCL德龙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波先生、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国际贸易合规部中国区负责人黄碧园三位嘉宾应邀参加对话,珠江财经主播黎婉仪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此外参本场活动的还有工商管理MEM项目主任、余建军副教授以及来自MBA/MPAcc/MEM的近90余名在读学生和校友。

疫情下的中美关系,影响深远

美国艾默生电气公司国际贸易合规部中国区负责人黄碧园先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题为《Impact of Interantional Trade》的主题分享。他谈到,国际贸易与政治环境息息相关,全球疫情不仅考验政府的危机应对能力,也影响着诸多涉及国际贸易企业的生死存亡。其中,中美政治关系和双方在进行贸易往来过程中出现的摩擦,势必对国际贸易产生深远影响,因此在今后的发展中一切皆有可能。

  

疫情中的一枝独秀,逆势而起

随后,广东省跨境电子商务行业协会副会长张炯先生进行了题为《2020跨境电商发展报告》的分享。他指出,我国跨境电商在近20年间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经历了萌芽、成长、扩张、成熟的四个阶段。在全球疫情爆发初期,防疫物资短缺,生产和物流受限的情况下,跨境电商发挥了重要的全球集采作用,为全球防疫物资供应做出了重要贡献。2020年,受疫情冲击,国际航班运力紧张、供应链成本上涨、全球消费力下降,很多跨境企业面临生死大考。但,有冲击就会有重构。海外线下门店虽关停,但消费向线上加速转移,只有稳扎稳打,以高效管理和运营能力实现企业的二次增长,方能锁定未来的全球消费市场重构机遇。

精英对话,聚焦大环境与行业发展

两位嘉宾的分享之后,张炯、张波、黄碧园三位又分别结合自身所在行业,就“疫情对家居制造带来的冲击与思考”“合资企业发展前景”“跨境电商的挑战与机遇”“国际贸易合规的意义与风险”等方面发表观点、展开对话。在互动环节,嘉宾对现场学生提到的“跨境电商的运营”“电子商务领域人才需求”及“贸易风险防范”等问题进行了解答。活动尾声,余建军老师代表学院为三位嘉宾颁发水晶纪念座,并对嘉宾们精彩的分享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