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1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正略集团协办的“行业月”活动之主题论坛:中国文旅行业发展趋势,在腾讯会议(线上)顺利举行,正略集团副总裁、合伙人、正略文旅研究院院长丁伟先生担任本场论坛主讲嘉宾。MBA/MPAcc/MEM在读学生、校友及正略集团等部分企业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本场活动。 

整场分享,丁伟先生围绕“宏观大势、行业趋势、企业任势、个人择势”四个方面逐一展开。

他指出,若要深入认真地探究中国文旅行业发展趋势,首先不得不谈到国际形势及国内战略这样的宏观大势。伴随大国进入长期竞争局面,全球发展更加不确定,全球供应链发生改变,他国回归制造业并实施卡脖子战略以及近两年疫情加速逆全球化,一系列外部环境均不利中国发展。回观国内战略,两个“一百年”、新基建、消费潜力、城市群、内循环、人口结构变化、共同富裕等关键词仍然可以指出,中国经济是汪洋大海,双循环格局下,文化、旅游、娱乐等服务业也将迎来风口。

在此大形势的影响下,居民消费变化也正在发生悄然变化。从居民活动时间分配来看,家庭、锻炼、休闲、使用互联网的时间占比大幅增加;从人口结构看,老龄化、少子化、不婚化加剧,劳动年龄人口数量与占比却连续8年出现双降,人口红利即将消耗殆尽。

虽然人口结构多元化、家庭规模小型化、消费市场加速分化和裂变,带来了众多细分市场机会。但是,我国的消费仍然面临较大挑战,其根源仍在于消费能力不足,因此“共同富裕”成为新国策。

在此丁伟先生引用摩根士丹利的预测:“分析收入、人口特性、技术、政策、文化等五个动力,摩根士丹利进一步认为中国在重置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看好未来中国”。丁伟先生总结到,纵观国内外形势可以看出“大消费、新消费”真的来了。

在随后的“行业趋势”部分,丁伟先生则从“产业生态、行业面、需求端、供给端”四个维度,引用数据和案例逐一解读文旅行业趋势。

“企业任势”部分,丁伟先生引述《孙子兵法·势篇》:“故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所谓任势,就是顺势而为。为了让参与的同学、校友更好地理解这一部分内容,丁伟先生通过无锡灵山、华强方特、迪士尼三家文旅企业的产业生态和商业模式的对比案例,分享了自己在文旅咨询工作中的心得体会以及对企业任势的独到见解。

最后,丁伟先生从“领域、赛道、企业、专业”四个层级以及自身在文旅行业咨询工作中的心得体会阐述了对个人择势的理解,他指出,文旅行业过去是个小行业,并没有充足的人才积累,但在近十年的产业发展中,不难看出上述任何一个层级,都将是值得关注、未来可期的。

本次论坛在与会听众与丁伟先生就“文旅行业”“管理咨询”所进行的积极互动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