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1日晚,第20新秀名师讲座在12号楼302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我院财务管理系罗嘉雯副教授主讲,主题《金融风险的定价、预测及量化投资的应用》,本次讲座内容丰富,主要围绕现代投资理论、风险定价、金融风险预测、量化投资前沿等方面对金融风险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探讨。

 


什么是金融风险?讲座开始,罗嘉雯老师就与在座的学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风险一词的由来,最为普遍的一种说法是远古时期,渔民们在长期的捕捞实践中,深深的体会到给他们带来的无法预测无法确定的危险,因此有了风险一词。

风险可以被定价吗?如何定价?围绕第二问题,罗嘉雯老师对金融风险定价的几种模型:均值方差模型、资本资产定价模型、APT、因子模型等进行了分析及介绍。同时,结合最新的研究理论,就金融风险的预测进行了讲解。

量化投资中如何应用这些理论?这是本场讲座最重要的内容,罗嘉雯老师结合上述的理论介绍及国内外量化投资基金的发展,并以桥水基金的风险平价策略为例,对量化对冲的各种策略进行了具体的风险。

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智能,我们的生活变得越来越便利,那是因为有一群默默耕耘推动社会进步的科研工作者。”“数据不是万能的,数据让我们更好的了解这个世界最后,讲座在罗嘉雯老师分享自身多年研究心得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