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日晚,2022年第一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世界文化风情展在同学们的热切期待下,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如期举行。会议由学院李敏教授担任主持,分享会上的两位主讲嘉宾都是来自2021级“中国政府来华留学卓越奖学金”发展中国家MBA班的学生,分别是自巴基斯坦的Murtaza(中文名:莫泽),和来自赞比亚的John(中文名:王约翰)

当晚讲座开始,主持人李敏教授先与两位主讲简单寒暄,然后隆重地欢迎同学们参加本学期最后一场、同时也是2022年第一场的“一带一路”世界文化风情展讲座。李老师亲切有力的开场让大家对稍后的讲座充满期待。

  首先,来自巴基斯坦的莫泽从语言、习俗、礼仪以及节日等多个方面详细地为各位介绍我们友好的邻国——巴基斯坦。莫泽介绍,他的国家有6个少数民族,这不禁让在场的同学们联想中国56个民族,这一度让聊天框十分活跃。在其分享的最后,莫泽还播放了一段展现巴基斯坦风情的视频,优美的音乐和充满异国特色的画面让同学们对这个友善的国家又增加动态的了解。

第二位分享嘉宾是来自赞比亚的王约翰,他的分享分为3个部分:地理历史、文化经济以及中国和赞比亚两国间的友好关系。赞比亚的文化以及地理情况与此前大家了解过的南非以及博茨瓦纳有着不少相似之处,这让同学们感到熟悉且兴致勃勃。最让大家印象深刻的是他对于中国与赞比亚两国友好关系的介绍,中国工人建设的坦赞铁路以及赞比亚大学里设立的孔子学院都是中国与赞比亚两国友谊的美好见证,作为赞比亚人民,约翰真诚地对中国所有慷慨协助表示感激,也传递了对两国后续的发展合作的由衷期待。演讲最后,他还分享了具有赞比亚风情的视频,为其演讲画上圆满的句号。



讲座的尾声,问答环节一如既往地热闹。大家纷纷针对讲座内容提问,有人想了解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相互的问候方式;有人则对两个国家政府在非法移民问题上的处理方式感到好奇;更有人结合当今时事,关心两个国家的疫情控制情况。活动的最后,李敏教授再次感谢所有参加会议的同学,宣布本学期最后一场“一带一路”世界文化风情展顺利结束!让我们一起期待未来更多的海外校友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