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晚,由华南理工大学MBA/MPAcc/MEM教育中心主办的行业月系列活动之行业沙龙“后疫情时代的新零售”在线上腾讯会议顺利开展。广东东鹏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新零售中心总经理李伟先生、吉辰(广州)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何亮先生应邀参加分享及对话,资深财经主播、黎婉仪财富管理工作室负责人黎婉仪女士担任活动主持人,来自MBA/MPAcc/MEM的160余名在读学生和校友共聚云端参与了此次活动。

传统制造型企业的新零售

李伟先生结合自己所在企业过去八年的新零售成长历程,分享了对新零售的认识及观点。他谈到,新零售不仅是企业的经营利器,更是一种能力,其体现的两大底层逻辑是降本增效和较好的购物体验;同时呈现四个特征“线上线下同款同价、消费场景碎片化、实现全渠道融通、终端提供叠加体验促生新业态”。处于后疫情时代,自己所在的企业在聚焦新零售领域去做的三件事,一是流量赋能,实现客流规模尤其是精准客户翻倍;二是能力赋能,终端本地客流开发变现与能力构建;三是工具赋能——搭建“用户价值中枢”,全链用户数据分析应用。在他看来,真正的赛道属于持续增长的资深玩家,尽管在持续做一件事的过程中难免绕弯路,但弯路恰恰是最终收获硕果的必经之路。

找准新零售之新出路,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何亮先生以中小微企业为例,分享了对新零售的认识及观点。他谈到,新零售之所以“新”,不仅在于开拓一个新的渠道,或者找到新的技术方法,它更应该是一种革新。从效果论方面讲,创新至少应体现在三个方面,极大提升了企业的效率、极大降低了成本、极大提高了用户体验,而其关键在于是否做到“极大”。伴随疫情时代的结束,与之而来的是存量市场的竞争,所以迫使我们在新零售行业进行创新,一是系统化,增强企业自身系统化建设;二是协同化,协同应对战略目标;三是精准化,极其精准的做出有效决策。

行业精英对话,畅谈新零售之新

分享结束后,两位嘉宾再次结合自身擅长领域,就与会听众提出的问题与特邀主持黎婉仪女士进行了深入对话。

活动尾声,应主持人邀请,两位嘉宾就本次分享分别进行了简短的总结——

李伟先生说:“我理解的新零售,就是更高效率的零售,存量时代拼的是效率,企业应该围绕‘效率’这个词来重新审视和要求自己,提高自身信息化和协同作战能力,提高自身用户的运营关注度,从而助力品牌取得立足之地。”

何亮先生谈到:“数据化的新零售,才是企业腾飞的根本。”

本次沙龙在嘉宾与听众的热情互动中落下帷幕。